互联网广告|互联网广告(五):常见的广告计费模式有哪些?CPM和eCPM有什么不同?( 二 )


5. CPM、CPC、CPA就像是层层转化漏斗产品经理常挂在嘴边的“漏斗转化模型”也适用于CPM、CPC、CPA——先有展示,再有点击,最后才有转化,相对应的CPM、CPC、CPA的价格也逐渐提升。
有了这几种常见的广告计费模式,广告主可以根据自己的目的选择合适的计费模式,如品牌广告可以选择CPT、CPM计费,效果广告可以选择CPC、CPA计费。
互联网广告|互联网广告(五):常见的广告计费模式有哪些?CPM和eCPM有什么不同?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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可能有些同学意识到,CPC、CPA计费貌似会有“钻漏洞”的空间:比如广告主A在投放一个广告时,CPC出价特别高,所以他都能赢得竞价,但他刻意把广告素材弄的很丑,导致点击率很低。根据CPC计费的规则——没有产生点击则不用付费,那么广告主A相当于“白嫖”的广告曝光,媒体方不是亏了吗?
聪明的媒体方自然有办法防止这种情况出现,并且利用某些机制,使广告主更有动力去优化广告素材,提高点击率。在介绍这个机制之前,我们需要先了解eCPM这个概念。
二、eCPM(expected Cost Per Mile,估计千次展示收入)是什么?
1. 对媒体、广告主来说,eCPM是什么对于媒体方来说,广告主们对一个广告位的竞价请求,需要一个标准进行排序,而这个标准不是简单的根据出价高低,而是根据每个广告主的广告请求的eCPM。eCPM最高的广告主,才会赢得此次竞价。
所以,对媒体来说,eCPM是每展示一千次广告,能赚多少钱,即千次广告展示带来的收入。
对广告主来说,eCPM是一个竞价的值,代表千次广告展示所需要的成本,eCPM越高,排名就越高,能获得更多曝光机会。
接下来,我们试着计算一下eCPM。
2. eCPM的计算CTR(Click Through Rate),点击率
CVR(Conversion Rate),转化率
(1)当出价方式为CPM时,显然eCPM=CPM
(2)当出价方式为CPC时,则eCPM=CTR×CPC出价×1000
例如:广告A,出价方式为CPC,出价为0.9,预估点击率为0.9%,那么它的eCPM为:eCPM=0.9% × 0.9 × 1000=8.01
在CPC计费中,CTR由媒体预估,CPC出价由广告主预估,并通过eCPM的方式向ADX/SSP通知自己的出价。
(3)当出价方式为CPA时,则eCPM=CTR×CVR×CPA出价×1000
3. eCPM的存在,使得广告主更有动力优化广告素材,媒体利润更高因此,前文提及“通过提高CPC出价、刻意降低广告点击率”的广告主A,想获得免费的曝光,是不可行的,因为在这种情况下,eCPM的值也不高,难以赢得竞价。另外,媒体对转化率特别低的广告也会进行限制,可能一开始就不允许竞价。
正因为有了eCPM,广告主可以通过优化广告素材,提高点击率,在降低CPC出价的同时保证eCPM高于竞争对手,从而降低广告投放成本。因此,目前市面上的广告质量都相对较好,甚至会有“故意引导点击”的广告。
对媒体来说,eCPM是衡量一个广告质量的指标(衡量效果的维度,点赞,转发,浏览时长,复播率,点击,转化,浏览深度,行为欲等)。eCPM值越高,说明这个广告能够给媒体带来更多的收益,所以媒体愿意给这个广告更多的曝光机会。
因此,在竞价广告中,采用了eCPM排序的方式,使广告主可以通过优化广告素材来降低投放成本,媒体可以展示更优质的广告,获取更多的收入,用户可以看到更优质(而非低质量)的广告,实现了广告投放市场的三赢。
三、写在最后以上是笔者作为一个互联网产品经理,对常见的广告计费模式、CPM和eCPM不同点的理解。
由于笔者并非处于广告业务(但对广告比较感兴趣),再加上笔者认知范围有限,所以还有很多方面有所遗漏,或有细节错误,欢迎大家在评论区中批评指教,也欢迎各位畅所欲言,发表观点。